close





紅木家具木材介紹





        紫檀木:我國俗稱青龍木,約有二十個品種左右,是硬木家具中最爲珍貴的用材之一。紫檀木産于熱帶的美洲、非洲、印度、越南、緬甸和南洋群島,我國滇南也有引種。紫檀屬小喬科,落葉喬木,亦有時爲常綠者,樹皮灰綠色,樹幹多彎曲,材質堅實厚重,色澤爲深紫紅色,其紋理極其細密,經打臘磨光,表面光亮如漆,其貴重豪華的素質,任何良材都難與其媲美。由于紫檀木成長期很長,枝幹也較小,板材有寬不過七(寸)之說,極難得到大直徑的長樹,入水即沈,心材鮮紅或橘紅色,久露空氣後變紫紅褐色條紋,紋理纖細浮動,變化無窮,有芳香,同時也是名貴的藥材,用它做成的椅子,沙發還有療傷的功效,是我國自古以來認爲最貴重的木材。關于紫檀的記載,甯代趙汝適《諸蕃志》: “檀香出闍婆(爪哇)……,其樹如中國荔枝,其葉亦然,土人砍之陰幹,氣清勁而易泄,爇之能奪衆香;色黃者謂之黃檀,紫者謂之紫檀,輕而脆者謂沙檀……”。菲律賓的“那拉”(narra,p.echinatus),安達曼群島的“柏達克”(padauk, p.dalbergoides),非洲的血木(bloodwood p.angolensis),拉丁美洲的龍血樹(dragon’s blood,p.draco),印度支娜的薔薇木(rosewood,p.indicus)都屬于紫檀木。






         花梨:又稱花榈,玫瑰木屬,西方國家稱爲玫瑰木(rosewood),爲世界名貴木材之一。花梨是一種闊葉高幹喬木,高達三十六米以上,直徑也可達一米左右,泰國、緬甸、越面和南洋群島均有出産。該屬遍布于世界熱帶及亞熱帶,約有一百五十個品種,其中以大紅和青筋爲最佳。花梨的邊材常爲灰黃或黃褐色,心材爲棕紅色,久則變爲紅褐色,有時帶條紋,木材紋理交織,花紋美觀,刨面平滑光亮。花梨在我國海南島和兩廣也有出産。明代家具中有一種花梨家具,花梨木的心材爲深褐紅色,邊材淡黃到黃色,顔色外淺裏深,木材肌理細膩,並間著深褐色斑紋和木材的淡黃色調對比成明顯的美麗紋絡。明代家具以這種木材優美沈著的紋樣,充分表現了木質的自然美。現代有的專家爲區別這種木材和清代以後大量采用的進口的花梨木材,稱之爲“黃花梨”,而將後者區別爲“新花梨”或“紅花梨”(通常稱爲花梨)黃花梨:又稱降香黃檀,是現代較爲稀少的木材,家具行業中已很少見到。顔色從淺黃到紫赤,木質堅實,花紋美好,有香味,鋸解時,芬芳四溢。材料很大,有的大案長丈二、三尺,寬二尺余,面心可獨板不拼。它是明及清前期考究家具的主要材料。


       




 酸枝木:我國北方稱爲紅木,台灣稱檀木,海南稱荔枝母,廣東稱之爲酸枝。酸枝是熱帶常綠大喬木。初開鋸時,木材散發一種辛香,聞之有酸辛味。酸枝在明代家具中已有應用。在清代,它是廣東硬木家具最常用的木材,因而,“酸枝家具”也就成爲廣東一般硬木家具的通稱。酸枝産于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印度、越南、泰國、孟加拉、緬甸等地都有出産;我國閩、粵、滇也有出産,但木紋較疏而色澤稍淺,材質稍遜于南洋所産。通常酸枝的顔色以深紅色爲佳品,按質量有油脂、青筋、紅脂、白脂之分。油脂質量上乘,開鋸時鋸末細如粉狀,質地和紫檀相似;白脂質較松脆,常用于制作花幾之類次要家具。酸枝初伐時其心材一般爲深赭紅色,隨著長時間放置,逐漸在空氣中氧化而呈暗紅色。酸枝質堅而重,可沈于水,木材結構細密,有深褐色或黑色條紋,家具制作後經刮磨打臘或髹漆等工序,表面平整如鏡,光彩照人,撫之細滑清涼,從視覺和觸覺上酸枝家具具有一種深厚含蓄而華貴雋永之美。酸枝防蛀性能很強,制成的家具經久耐用,常使用的家具色澤華美,舊家具只要稍加油色潤澤又煥然若新。清代廣東酸枝家具産量大、銷路廣,除遠鏡歐、美、東南亞外,一般會館、園林、宗社以及殷康之家都常陳設成套酸枝家具。近年來由于進口原材較少,此類家具在市場上顯得更爲高貴。






         雞翅木:又稱杞梓木、鐵刀木、丁紋木,産于緬甸、泰國、印度、越南等東南亞國家。有一說屬于鐵力木屬(cassia sirnea),是一種硬度較強的高級用材。雞翅木是名貴的家具用材,其紋理有如雞禽類之頸翅紋,有的如無數重疊的火焰紋樣,木紋間有無數排列整齊的白斑點,像鹧 鸪毛羽的花紋,紋理美理異常,故又有鹧鸪木之稱。雞翅木也分新、老兩種,老雞翅木肌理致密,紫褐色深淺相間成紋,尤其是縱切而微斜的剖面,纖細浮動,予人羽毛燦爛閃耀的感覺,酷似雞翅膀。雞翅木較花梨、紫檀等木産量更少,木質紋理又獨具特色,因此以其存世量少和優美豔麗的韻味爲世人所珍愛。新雞翅木木質較粗糙,紫黑相間,紋理往往渾濁不清,僵直無旋轉之勢,而且木絲有時容易翹裂起茬。木材剖開是鮮黃色,接觸空氣後變褐色或黑褐色。散孔材、管孔小,內含黑色樹膠、沈積物或侵填體,木材結構雖粗,但切面花紋美麗,花紋中黑、白、紫三種顔色形成蘆花雄雞羽毛,木質堅硬,加工難度大,價格大于一般紅木家具。清中期以後,家具用老雞翅木較少,而新雞翅木(ormosia hosieio)則到近代仍見使用。


         烏木(ebony):又稱烏文木、烏角,黑木等,産地印度、印尼、泰國、緬甸等國。心材爲黑色(純黑色或略逞綠玉色)及不規則黑色,生長年輪不明顯,管空極小,木材有光澤,無特殊氣味和滋味,結構細而勻,材質硬重,有油脂感,沈于水,色黑而甚脆,似紫檀而更加細密,大件的絕少。






        黑檀木:産地印度尼西亞,上海人稱其爲綠木,特征及材性同烏木相似,紋理直至淺交錯,結構細密、硬重,有油脂感,通常沈于水。[ 深發紅木 ]










 




電話:886-7-7313681 / 7314012 / 7311671   
傳真:886-7-7317110  
E-mail / MSN: 
sf.taiwan@hotmail.com
Skype:sf.taiwan
地址:台灣-雄市鳥松區美山路19巷19弄19號
營業時間: 09;00-18;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9 年 02 月 10 日 修正)


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
,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長青紅木傢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